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

【四十歲人學單車記】Never too late!





有時候,我會懷疑,我的運動細胞是否一直處於冬眠狀態,手眼亳無協調可言,以致求學時期體育科分數長期是重災區。唯一算是過得去的,只有長跑。也許因為長跑不需要太多技巧,更講求的是毅力。人人跑得累了就停下來先走一段路,我往往就堅持繼續跑。

毅力這回事,我有,就像龜兔賽跑裡的烏龜。可惜,我這隻笨烏龜,不會游泳、也不會踏單車。這兩件事一直被我視為人生遺憾。

三十歲那年,第一次懷孕。產假期間決心自聘教練學游泳。一個月後,我終於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水中「慢游」。雖然至今我只會游蛙式,但能夠獨自享受水中的寧靜,實在無限欣喜。

四十歲,我決定要完成另一件人生大事:挑戰單車。單車對我來說難度更大,也許是我天生平衡力出了毛病。小時候,好友的媽媽帶著我們去學單車,她在旁邊推著,朋友十分鐘就學會了;我卻十次八次下來也學不成功。

今年的生日,我告訴丈夫,我要再學單車。他皺起眉頭說:「算了吧,人老了,不堪跌。」我們倆最大的分別,就是他事事講求實際,我卻相信奇蹟。就像大長今總愛說:「為何不可以呢?」

因為這件事對我的意義太大了,因此長篇大論一番。其實我原意是想記下這次學單車過程,若果萬中無一地真有如我這種年紀大了還要決心一圓單車夢的人,也可視作參考以下是經驗總結。

地點:沙田體育會單車公園(又名大水坑單車公園
在這個單車公園租車後,出門轉左,沿著單車徑大約要推車五分鐘左右,就會到達橋邊。這座橋的特點,就是有兩條平行的路,第一條是掘頭路,第二條可通往大學方向。對我來說,這條掘頭路就是初學者天堂:風景怡人,人㳘也不算多。



初學小貼士

1)選單車 ~最好選車胎比較粗、而前面的手把伸延得較濶的車,有利平衡。雙腳可以著地就可以了。

2)給自己至少五次(五天)機會 第一次、第二次,可能整個小時後也是無功而返,而且全身酸痛,但其實你的身體正在默默地習慣在車上的感覺,別放棄。

3)學習用手掣剎車 「學神」很容易不自覺地想停下來就用腳踩地,這樣很危險,而且會令自己很大壓力,必須學會用手掣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。

4)先學滑行 就是說不用腳踏,雙腳向後撐嘗試滑行。這個過程可能要一段時間,但慢慢你會發現,滑行的時間,會從一、兩秒,漸漸變成三、四秒。

5)單腳踏著其中一邊腳踏滑行 這個步驟是讓自己習慣即使起步的時候也不會嚴重失平衡。練習到可以維持滑行狀態兩、三秒就可以了。

6)起步! 用發力的一隻腳準備踩腳踏。比如說,若右腳發力,就把右邊腳踏升到約兩點鐘位置,左腳撐地。準備好了,右腳發力踩腳踏前進,同時左腳用力向後撐,隨即踏上腳踏,再交替踏車前進。左腳用力撐地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有速度較容易平衡,反而平地起步會更難。

7)起步後 你可能還是不穩。不要馬上停下來,嘗試左右擺動找回平衡,重心放在座位上,盡量身體挺直而且目光放遠。真的不能再前進,就用手掣剎車停下來,然後再試。我個人認為同伴推車的意義不大,反而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掌握平衡。



成功了後,你的內心會有一種胸如泉湧的激動,非筆墨所能形容!然而,你又必須有心理準備,身邊可能沒有什麼人為你激動,因為踏單車實在是一般人都認為太普通不過的事情了。
 
這一晚,我決定買一塊蛋糕為自己慶祝!

嚐著甜美的忌廉草莓,一陣陣回憶湧上心頭......
十四歲,一班朋友踏單車去燒烤,我站在店前一愁莫展,最後一位男生願意和我踩雙人車,真感激他...... 十七歲,我在異國美麗的杉木森林學單車,本來很有決心,但實在完全抓不著邊際,一小時後已變得意興闌珊......

𨍭眼,這樣的青葱歲月已經很遙遠,然後我明白到老生常談的話其實真的很有道理,比如說:「有心不怕遲。」

我要怎樣才能讓孩子明白,當你以為自己有的是時間,轉眼之間就已人到中年;當你又自嘲老了,其實生活還有漫漫長路,人只要一息尚存就是一種祝福,不要再為自己找藉口,終生學習就是快樂的泉源。

Its never too late to become what you might have been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