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

【小學路之六】世事無常


開始寫這一年的學年回顧,是四十歲生日的前一週。還沒到九月,我總覺得自己還是三十九歳;同樣地,還沒到九月,我總對別人說哥哥現在九歳,自知心底裏不願意孩子長大。

太快了!明明昨天我還在聞著嬰兒的乳香、明明他們還在以清脆的童聲牙牙學語、明明都是我圓潤的小寶寶,一不留神,蘿蔔腿都變成瘦瘦長長,爭分奪秒地拔足奔馳了。時間飛逝,連尾巴都抓不住。我只好緊緊把握他們還喜歡賴在身邊的時光⋯⋯

四年級的JobeeK2的佬佬,兩個孩子都讓我渡過了輕鬆自在的一年。

哥哥似乎在學業上架輕就熟,我完全不用花時間看功課。雖然他並非精英之材,考試測驗也粗心大意,但我知道他至少有責任心自動自覺把功課完成,令我有藉口為了培養獨立而讓自己盡量放手。

然而,哥哥最令我自豪的,不是學業,是他的善良。一次老師叫大家寫自己做得最好的東西。他寫了:”I can be friends with anyone.”當時,他是班上被欺負的小女孩的唯一朋友。其他人即使沒參與欺負她,也會避之則吉。女孩子的生日會,在班上只請了Jobee。與大部分人走不同的路,結果當然是被取笑,他卻出奇地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。

然後,他在校車上與插班生同學成了老友,二人被取笑為同性戀。校車姨姨聽不懂,只見生氣的Jobee發怒了,告狀到老師處,於是他反而被老師責罵。

為何不解釋呢?我邊問他,邊想起了一向説話口齒不清的他......
我當然明白他的笨拙口才,但也希望透過這一件事,他多少在固執自己認為對的事的同時,也學會了據理力爭,算是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......
這就是了,怪不得他四年級時很喜歡這本叫Wonder的書,內容是一位患病而臉上畸型的男孩,面對欺凌與步出自我封閉的故事。
他今年很喜歡的金句: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, choose kind.
話說回來,Jobee的四年級還是過得很充實愉快的。在班上他與好友志趣相投
也偶有得意之作!
K2的佬佬,倔強好強的性格通通跑出來了。也許這就是老二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意識,很多家庭的老二似乎都比較成熟,又比較「惡」。幸運地,K2的老師都很喜歡他。
K2的佬佬,在學校如魚得水。
英普班開始pay off,兩文三語也OK啦
佬佬的自學精神,往往給我不少驚喜。因為對自己有要求,他會毫不猶豫地履行一些習慣,比如髒了的地方要馬上抹乾淨、小心翼翼把碗筷收到廚房...... 反正,他總是很努力。當我看到他踮起腳尖站在椅子上把衣服掛到牆鈎上,心裡就忍不住想,「佬佬,你怎麼就不能放鬆一下自己?」
然而,他似乎是享受的。
小小的人兒在看哥哥三年級看的書,還細心的每天仔細慢讀。
 我必須承認,心底裡對兩兄弟有著不一樣的情感。絶對沒有偏心的成份,純粹是感覺不同。對Jobee,也許因為他個性懶散,我比較容易動怒,像是恨鐵不成鋼的感覺。對佬佬,因為他固執但自尊心強,我比較「肉痛」,比較呵護,反而寧願他凡事慢慢來。

記得上九型人格課時,導師說過每種性格都可能有同樣的行為,例如說,每一種類型的人都可能遲到,只是誘因不同。這一點我今年就深深體會到了。懶媽媽如我,最怕的事莫過於陪兩兄弟練琴。原來,不同個性也有不同的煩惱。哥哥懶,練不到五分鐘總要跑來跑去,氣得我頭頂冒煙。佬佬不懶,卻自尊心超強,你改正他,他就扁咀說不練了,氣得我吐血。

吐血百回後懶哥哥終於完成了三級考試,而且成績算有驚喜,萬分感恩。
 
年結驚喜:Jobee的第一個學業獎。在我沒有協助下居然有獎,我真的是沒想過。興奮的他把獎狀反過來拍照,哈哈!😂
而佬佬也要和很疼他的K2老師說再見,很不捨得呢!
就在寫這篇學年回顧的幾個月間,哥哥升上了五年班,而佬佬也同時入了同一間學校的小一預備班。本來開學頭一天滿心期待的二人,很快就各自遇上了不同程度的衝擊。
終於到了期待已久的八月,高高興興一同上學的兩兄弟。

哥哥的學校本來是我極喜愛的,過去數年我一直在文章中讚不絕口。今年搬到新的校舎,擴大規模後新聘了不少新老師。只是,從八月開學以來的一連串經歷,可算是顛覆了一直以來對學校的情意結。

佬佬本來是滿心喜悅的,但今年碰上了一位自信心爆滿卻沒有教學經驗的美藉老師。因為對幼兒教育的不了解,老師在處理很多本來很簡單的幼兒行為只懂以嚴肅對待,結果事陪功半。佬佬一開始不但被誤會、東西被弄掉、也因為上廁所問題被罵... 課堂上,老師教授的方法完全無教學可言,方法錯誤,卻又很不喜歡同學提問或改正她。聯想到哥哥第一年入學時的愛心老師,我不禁心痛佬佬面對的居然是另一個世界。

也許很多人以為沒有教學經驗的人最好教低年級,其實不然。教高年級,學生已經適應學校生活而且專注力較強,只要熟讀課本內容的老師就比較能勝任。但K3學生只是幼稚園生,內容雖然淺但老師需要明白幼兒的吸收能力、表達方法,並加以配合。在我觀課的一天,看到老師把艱深的答案寫在白板上叫小朋友抄,有的甚至不會看題目而不知道該寫在哪兒,這樣的搬字過紙學習,我知道今年是白費了,同時也萬分後悔離開了去年的幼稚園。

佬佬的經歷,提醒了我自己當年離開野村時的感受:不要愛上一間企業、或一個組織。我愛的,應該是每一位盡心盡力的教育工作者,而並非一間學校。當然,學校的信仰及文化影響著大方向和價格觀,但單一老師如何去詮釋並透過教育去灌輸給孩子,則因人而異,可謂碰運氣。

然而,我也沒有對學校失去信心。今年是重大改變的一年,學校的管理層正為了新校舍而費盡心思。擴大規模,軟件硬件在短期內此消彼長,但願長遠來說是好的改變。

只是,我還是要提醒自己,世事無常才是常態,再困難亦可熬過;再美好也可以隨時變質。

哥哥就比較幸運了。他的老師雖然也是新的,但非常熱枕於工作,對學生循循善誘,也會用心和他們聊天分享自己的經歷。

Jobee的儍耕耕性格今年令他吃了不少苦頭。一開學的時候他心血來潮為同學抺桌子,結果頑皮的男同學故意把水潑開又向老師告狀。有一次他以為自己畫了一個很了不起的迷宮,居然說有誰破解了便給他一千元。結果有一位同學真的解了他卻沒錢。班上的男生聯盟了向他聲討,令他一時之間沒有朋友,只好小息跑到圖書館看書。小孩子的世界,其實並沒有好人與壞人。吵架、不和,就是學習相處的過程。這件事老師幫助擺平了,然後他在和這位孩子成了朋友,也明白到自已要對說話負責任

十一月份的宿營活動,Jobee極不情願,寧願一年不玩iPad也不願參加camping。他和我說,有些同學不去的,他可不可以也不去。我說:「當然不可以。」

結果,他第二天就想家了,一個人在營裡哭。其實,我也是熬過了望穿秋山的三天兩夜,盼著他回來。
一方面我真希望一直抱著你,另一方面我又怕你長不出翅膀來。
就這樣,在寫這篇長命回顧的幾個月間,Wonder已經由書櫃飛上螢幕。Jobeecamping回來的第一個晚上,我們一家四口幸福地在戲院咬著麥當勞。

Via的表演完畢,佬佬興𡚒地站起來拍手。回頭送我一個天真爛漫又甜絲絲的微笑,還依到我的手臂上。Auggie 經歷了人生的一個全新階段,勇敢地掉下了頭盔,享受著驕陽的暖意。想起了三天前,我也像Julia Roberts一樣,希望孩子戰勝心魔,重複地對哥哥說:「任何事情,只要硬著頭皮去做,就會闖過去。」

然後我看著Jobee一雙黑溜溜的大眼睛,在黑暗中為了Auggie變得水汪汪地發亮。他沒有哭出來,只是默契地和我相視微笑,然後溫柔地抱著佬佬,兩個小人兒靠在一起。

這個美麗的畫面,至今一直不斷在我的腦海中浮現。



6 則留言:

  1. just realized that I missed out this blog post! surprised to know Prep teacher could be as bad here...guess we were lucky before.

    世事無常.....so true & sad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I look back at my articles from a few years ago and feel like reading a lost legend... Very frustrating indeed... :<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你的孩子是不是讀CAIS?請問這間學校如何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 Michelle, I bumped into your blog when I was researching for my SIngapore trip. You write very well. And I got hooked, kept reading and reading, until I surprisingly found that your kids are studying in CAIS too. What a happy coincidence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 Sandy, so glad to hear that you are also a CAIS parent! What a small world! Hope we'll meet up at school one day :>
      And enjoy your Singapore trip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