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

【台北宜蘭自駕遊】5日4夜溫泉之旅 (上)

Link to 梨子總目錄

本地遊記:

外地遊記:

小學路

隨筆

【小兒科行山入門7】心經簡林與消失的昂平茶園

【週末小旅行7】清新地21夜歸田園之旅

週末小旅行6愉景灣21夜海天一色之旅

【小兒科行山入門6】河背水塘家樂徑

【週末小旅行5沙田秋望21懷舊之旅

【週末小旅行4】黃金海岸21親子之旅

【週末郊遊8T-Park [·]導賞遊

週末小旅行3澳門32夜自駕之旅

【西九州自駕遊】福岡、天草、阿蘇八日七夜盛夏之旅 ()

【台灣西岸自駕遊】高雄至桃園77 ()

【峴港自由行】43夜老吾老之旅

曼谷自由行32老夫老妻之旅

【不一樣的遊記1】加拿大東岸追憶之旅:滿地可篇

東京近郊自駕遊65夜河湖、箱根親親富士山之旅 ()

【沖繩自駕遊】76夜大滿足之旅 ()

【名古屋自駕遊】愛知、岐阜、三重98仲夏之旅 ()

【小學路之八】學海無涯

【小學路之七】最後的淨土

小學路之六】世事無常

【小學路之五因為平凡 所以很美

小學路之四二年級男孩:Big BoyYoung Man

小學路之三愛的教育

【小一面試賽後感催化剷之下犬媽急流言退

釋懷

病榻隨想:《我老婆日日扮死》觀後感

消失中的詩韻

【四十歲人學單車記】Never too late

今天想吃咖哩飯...

消失中的味道

告別野村,重新上路

[More…]

[More…]

[More…]

[More…]


(2015.10) 又是秋天。秋天除了萬天紅葉、大地瀟湘舒爽外,還代表了一家大小已經歷過不計成本的瘋狂旅遊,不宜再像失心瘋地胡亂花錢。所以,我決定來一個簡單的短途旅行。

去年我和友人去過台中及清境,一直想帶家人重遊。今年打算在台中及宜蘭之間二選一。恰巧碰上在加國回港的姨父母來旅遊,決定來一次和老人家的家族旅行。在幾番研究之下還是選定了台北和宜蘭,一方面山路較少、另一方面也可以泡泡溫泉。

台北宜蘭五天行程一覽:
Day 1 ~ 香港 > 台北桃園格上租車 > 點水樓桃園南坎店 > 北投老爺酒店 > 孫羊正店
Day 2 ~ 北投圖書館 > 少帥襌園 > 台北找茶園 > 礁溪長榮鳳凰飯店 > 甕窯雞
Day 3  ~
蘭陽博物館 > 藏酒酒莊 >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 > 長榮鳳凰酒店竹芬廳
Day 4 ~
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> 清水地熱(裝修中,去不成!) > 希格瑪花園城堡 > 鮮靚
Day5 ~ 台北桃園機場 >

從桃園到北投、再駛到宜蘭的駕駛路線
Day 1 ~ 香港 > 台北桃園格上租車 > 點水樓桃園南坎店 > 北投老爺酒店 > 孫羊正店
七人成行,雖已早在半年前訂機票,但居然還不夠早,較早的班機已滿,只好訂10點的。聽上去像也不遲,但預計了到步、過關、和取車的時間,午飯便要安排在2點後了。


在飛行途中,讀了一篇龍應台寫香港的散文,題為Sophistication:
香港所獨有的叫做都會品味……不偏不倚的工作態度,一絲不苟的執行能力 - 大陸和台灣要達到香港的高度,恐怕也需要時間。」

真的是這樣嗎? 在這裡提這文章,是因為的確一下飛機就有一點點體會……

Check point #1 ~
格上租車 - 桃園大園站
https://www.car-plus.com.tw/
33746桃園市大園區三民路二段502 (03-383-0123)

三年前我們曾經在墾丁自駕,經朋友安排用了格上租車。這次為免冒險,還是找了同一家,最主要是因為大園站的分店有提供機場接送服務。

十點上機,到步不到十二點,兩小魔怪即時蹦蹦跳跳。
然後我們在未過關前先買了本地電話卡和換了台幣。

過關前,我先打電話到大園站,職員讓我們在領行李後再打。到出閘後,最初是打了三、四次電話沒人接,後來找到人了,職員又說接送的同事不在,可能要等二十分鐘。二十分鐘對饑腸轆轆的我們來說是多麼的漫長!我追問是否可以我們找的士自行前往,他再幫忙打電話找到該同事。結果,我們前後等了約十五分鐘吧,也不是很久,同事的態度也可以。只是以為已約好的服務,又好像沒有想象中的效率。
到達約十分鐘車程的大園站,終於可取車了,辦手續需時約十五分鐘。
本來想訂七人座Luxgen,職員在電郵建議九人座比較寛敞。我沒有在意,但原來九人座是Hyundai Starex,巨無霸身型,坐得舒服,但老公說車子本身性能不好,開起來不是很舒服。

總的而言,這次用格上租車的感覺不太完滿職員雖說是應做的也做了,但服務總不是特別貼心下一次來台灣也許會試一下別家。

Check point #2 ~
台北點水樓桃園南坎店
http://www.dianshuilou.com.tw/Intro_4_a.html
338台灣桃園市蘆竹區中正路15 (03-2227979)

我看了不少台灣朋友介紹「點水樓」的網誌,評價都很好,該店更在前兩年超越了神級「鼎泰豐」,被網上選為全台最佳小籠包店。點水樓在台北有很多分店,我們想下飛機盡快可以用餐,所以選了離租車公司二十分鐘車程的桃園南坎店。

終於到點水樓了!因為已接近兩點,店內人很少。午市最後點餐時間是2:20pm
店內有已預備好的涼菜,味道都不錯!牛肉麵湯濃而且肉質很軟滑,最驚喜的是葱油餅,餅皮既脆又鬆化,葱粒鮮甜。
總括來說,我認為單從小籠包而言,鼎泰豐比較好。但點水樓的其他菜式選擇較多,而且水準都不錯。又因為香港也有鼎泰豐,港客來到台灣點水樓就比較吸引了!
吃過飯後,我們在商場的店舖走了一會。
門外還有小孩玩意!
這個商場人流很少,有一點我注意到的,是台灣的這些商場雖然裝璜不豪華,但都像日本一樣有很貼心的育嬰室、哺乳間、甚至有父母可共用的親子房。這時候,我又開始覺得,sophistication,到底是否一個社會的重點?想到從前很多時候也要在香港的商場廁格替孩子狼狽換片,忽然有感,到底華麗的外表和人性化的設施孰輕孰重?

Check point #3 ~
北投老爺酒店
http://www.hotelroyal.com.tw/beitou/
112台灣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二號 (02-2720-8889)

因為沒想到在商場花了一陣時間,我們就跳過了第一個景點(北投地熱谷),直接到酒店check-in。這次行程,明天前往宜蘭,第一天打算在台北略作停留。選擇留在北投最主要是為了翌日前往「少帥禪園」。

Check-in以後,我們拿到了三間並排的房間,雪白的傢俱配合沉色木料的設計,感覺很舒適自在。
酒店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每個房間都有一棵小香草植物,可以直接拔出葉子用來泡茶。
別的先不管了,先泡湯吧!
我們換了泳衣和浴袍,一同到了水療的樓層。因為是打算泡湯,我沒有帶電話和相機。結果後悔了!原來水療池和温泉一個人也沒有,我們包了場!水療層下面也有一層是lounge area,有茶或咖啡免費供應。
沒有照相,只好用網上照片。有jacuzzi式的水療池可穿泳衣男女共用。在更衣室內也另有男女分開的裸湯。
水療池的水温在32度左右,略嫌低了一點,泡了一會有點冷,我們又換到更衣室內的温泉池內。婆婆和姨婆都不願泡裸湯,結果我一個人獨佔女湯內温暖的浴池!


Check point #4 ~ 孫羊正店(北投店)
http://www.eatfun.com.tw/
112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11 (02-2897-0762)

晚上,我約了家住台北的表哥共晉晚餐,就是在離開老爺酒店附近,吃單人火煱的孫羊正店。GPS顯示離酒店只是六分鐘車程,但晚上的路不好找,我們轉錯了路口,入了一條窄得可憐的橫街,爸爸駕著巨無霸轉了很久才「轉」出重圍!辛苦了,比個like你!

其實,也許白天前往較佳,路較好找,而且也可欣賞到店外的小亭園。
這是在網上看到白天的照片。
我們到步時天已全黑了…… 大概是店舖比較偏遠的關係,店內人不多,只有我們和另一桌,裝修很清雅舒適。


每人一鍋的套餐,包括餐前小食、自選肉類(牛、羊、豬、海鮮)、蔬菜盆、飯或麵、甜品。

肉類的套餐每位由NT$690~890不等,海鮮餐則NT$1899。餐廳是走健康路線的,所以菜的份量比肉類多,不適合牛魔王一族,但吃到後來還是很飽。

難得聚餐,先來個大合照。吃飽了,我們又東照西照一番!
回到酒店後,這次我們留在房間浸浴。台灣的酒店好像都習慣mini-bar內的餐飲和食物都是免費的,今晚「老爺」還細心地提供了雞蛋布丁和烤地瓜!
邊吃布丁邊泡浴,第一天在溫暖的泉水中完滿結束了!

Day 2 ~ 北投圖書館 > 少帥襌園 > 台北找茶園 > 礁溪長榮鳳凰飯店 > 甕窯雞

第二天的早餐,是半自助形式的,這令我想起了,半自助的早餐,通常都做得精緻,貴精不貴多。
自助桌上有沙律、cold cut、簡單熱食、麵包、水果等。
主食選了牛肉烏冬和地瓜粥,都很好吃。其他選擇因為沒選所以忘了!


Check point #5 ~ 台灣國立圖書館-北投分館
http://www.tpml.edu.tw/ct.asp?mp=104021&xItem=1140676&CtNode=58132
112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 (02-2897-7682)


在北投其實有很多具文化氣息的景點,例如北投文物館、北投圖書館和溫泉博物館都在七星公園內。但由於時間有限,明天又有博物館的行程,所以今天先到圖書館。北投圖書館是台灣第一個綠建築圖書館,主要由木頭建造,遠看就像一座藏身在森林中的樹屋。集中了環保設計原素,曾獲多項建築大獎

本來在網上我看到有提及可泊七星公園地下停車場,但找來找去找不到入口,結果我們把車子停在路邊。台灣的路邊車位並沒有標位,聽說是如果警察放了收費條在車上,則可前往便利店付款。

其實,要到七星公園,最好是走路。我們跟據GPS繞了一大圈,才發現又回到了老爺酒店面前的對面馬路,再往上走一點就是加賀屋和很多其他溫泉酒店。

穿過公園,要走過一段路,經過荷花池。這裡草木扶疏,但打理得不怎麼樣,有點浪費。尤其荷花池,市政府勞煩要多多清理一下了!
經過荷花池的時候可看到圖書館的全景。

看到溫泉博物館和圖書館的側面,再往前走就是正門。(很少自己的照片,偶然有幸被細佬佬拍到了半身!)
圖書館館內是可以拍照的,但必須到櫃台申請。填一張表就可以了,但要出示護照核實身份。有了攝影証,我當然把握機會拍個夠。對不起,今天就先不裝文人了!
為了貫徹環保主題,圖書館的書櫃都是矮身的,方便透光,設計也崇尚自然元素。

走到下層,是兒童圖書層,矮矮的木桌椅,和外面的自然景色很配合。
每層樓都有露台,坐在外面看書,十分涼快愜意。
頂層是我最喜歡的,因為木的原素很多。屋頂和牆身的橡木柔和又明亮,加上外圍一片綠樹,感覺既原始又雅緻。

如果你有領攝影証,就會很容易像我一樣忘了時間。但若你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慢忘記,也可以考慮繼續遊覽附近的景點:

北投溫泉博物館
http://hotspringmuseum.taipei/
112台灣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(02-2893-9981)
112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 (02-2891-2318)

北投地熱谷
112台灣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地熱谷 (02-2720-8889)

Check point #6 ~
少帥禪園
http://www.sgarden.com.tw/
112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4 (02-2893-5336)

由於我們的時間不多,所以決定直接前往預約了午飯的少帥襌園。
「少帥」,就是張學良; 而這個地方,就是張學良被軟禁期間的其中一個故居,現在已被改成提供泡湯和饍食的一個小景點。
這次台北之旅,少帥襌園給我的印象是最深的。一方面它的環境清靜舒適; 另一方面,提到張學良,也不免找找歷史,自然又帶出一番感慨。 
在網上翻查關於張學良的資料,視乎筆者是內地還是台灣背景的,評價非常極端。張學良是策動西安事變的關鍵人物,迫使當時的蔣介石與共產黨合作抗日。然而,不論抗日的意義有多麼的重大,客觀事實是西安事變直接大大地削弱了國民黨,而助長了共產黨的勢力。所以,張學良對中共而言是民族英雄,對國民黨而言是叛徒。

園中有介紹張學良生平的小角落。

這兒放了張學良和夫人的肖像,像是從前的起居室。
少帥禪園的環境清幽,張學良的晚年生活,對比起另一位楊虎成将軍,已算是極優越。然而,館中可見從前軍隊注守的房舍,五十多年的軟禁生活,半輩子的人生,在幽靜的氣氛下又多多少少反映了政治舞台的殘酷。在館中的詩句,張學良自詡聰明,又有否想過自己就是一只棋子?

雖有這樣的一番感懷,少帥襌園卻並不讓人傷感。秋高氣爽,我們閒逛了一會,便坐下來泡腳。

園內不乏精緻可愛的小玩意,為禪園增添了一份優閒氣氛。從山邊可看到昨天我們沒去的地熱谷。

泡腳前先把腳洗乾淨。
細佬佬最初不敢泡,要等哥哥來了才一起玩!

泡腳的池有三個,溫度略有差別,我們都喜歡比較熱的。
泡了一會,差不多十二點,大家都認為可以吃得下飯了。

兩道門都是通往同一間餐廳的。我們繞了一圈走到有「漢卿美饌」門牌的門口,原來在泡湯層就可以進去了!

餐廳的氣氛非常舒適。
接下來是重頭戲,午飯時間!

這兒的套餐共四種,有大帥餐(NT$2500) ;鱻食(NT$2000) ;素食餐(NT$1600);我訂了最基本的「少帥套餐」,NT$1500一位(連免費泡腳)

內容很豐富,包括了:
    前菜長壽雙
    漢卿趙四玫瑰醋
    少帥最愛
    隱食第一
    山居好野
    幽禁歲月百歲
    趙四獨門蔬
    寶島四季鮮
    少帥私房甜
小童餐,NT$750。訂了兩份量太多了,早知道兩兄弟分一份就夠了。

因為我和丈夫對虾蟹過敏,廚師替我們把頭盆的大虾換成素菜餐的菜式的安排都很精緻,因為是推崇養生的菜單,肉類不油膩,而海產也鮮味,基本上每一道菜也極好。到後來我們都撑著肚子了,但甜品又太可口,忍不住又清個見底!


用過餐後,不知道誰發現了這兒的洗手間很舒適,於是我們七人輪流地光顧了。男洗手間我自然沒探訪,聽到的評語是:「非常ok喔!」而女洗手間,與其說是廁所,倒不如說更像是一間少女斗室,芬芳的香草,加上暖洋洋的毛公仔飾物,像一個溫柔的化妝室佈置。


各自等候的時間,大家又東拍西拍,不亦樂乎!
 終離開了萬千寵愛的洗手間,是時候上路了!因為還要開差不多一小時的車程才到下一個景點,「台北找茶園」!


Check point #7~ 台北找茶園
http://www.taipeitea.com.tw/
115台灣台北市南港區舊莊街二段336 (02-2653 0333)

這個景點是偶然在網上找到的,是南港茶葉的製造示範場,提供品茶、觀光、DIY製作課程,可說是老少皆宜。到達的時候是一個星期三的下午,我們居然又包了場。場內只有一位職員,是一位和譪可親的姐姐。今天報了一個茶凍DIY的課程,因為這既可泡茶又可吃甜點!

茶館的正門,因下著毛毛雨,我們沒怎麼停留。
進門後,有展示名人簽名的茶壺和其他茶具,品茗區也很舒適。
進行DIY課程的地方很大很通爽,這兒也有簡單的饍食提供。
因為茶凍需時凝固,所以我們先做茶凍,再參觀茶園館。茶姐姐先為我們解釋泡茶的過程。今天我們會泡五次茶,其中一輪可以喝,其餘的留做茶凍。

加上蒟蒻粉,再放在冰上,原來過程其實是很簡單的。
等待的時候,我們四處參觀。二樓是西式和日式茶室,也可以選擇相應的課程。

這是介紹做茶葉過程的小型展廳。
差不多了,孩子們急不及待等待成果。加了桂花糖的茶凍非常美味!最後,哥哥和爸爸還消滅了兩只美味茶葉蛋!一家老少在這兒消磨了近兩小時,我們離開前,因為開始下雨,沒機會在院子裡走走。太可惜了,後來我在網上細看,原來戶外還有環山步道、種植區等。
在網上找到植區和戶外的照片。
不過,也是時間離開台北,前住宜蘭了!從台北到宜蘭,受惠於雪山隧道,現在算是方便又快捷很多。雪山隧道全長12.9公里,是全台灣最長的隧道,從2006年才開始啟用。有朋友告訴我因為隧道太長,司機會昏昏欲睡。還好,我轉過頭看看老公還是很精神!
從隧道出來,天已黑了,感覺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。反而細佬佬有點怕,一直拉著婆婆。

Check point #8~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
http://jiaosi.evergreen-hotels.com/
262台灣宜蘭縣礁溪鄉健康路77 (03-910-9988)

在訂酒店前我在網上看到大量介紹長榮鳳凰的文章。然而,因為在台灣常常有酒店會邀請一些人氣旅遊blogger造訪,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在意。

到了酒店後,真的非常滿意,主要是價性比值很高。對比起前一晚的老爺酒店,長榮鳳凰太約是四分三價錢。兩者各有長短,老爺走精品路線,食物質數高,而裝修和設計比較新穎,簡單來說就是高級一點點。然而,長榮鳳凰因為走親子家庭路線,配套很貼心而設備完善,令我們這些扶老幼的用家更喜歡。
大堂和check-in櫃檯。
房間的睡床很大,與小朋友同床毫無難度。浴室便可以泡溫泉,連拖鞋也有各種大小。
 
Check point # 9~ 甕窯雞
http://www.0918717288.com/
262台灣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七段7 (918-0717-288)

今天晚上我們打算試試地道的「大排檔」式美食,甕窯雞。其實,礁溪的甕窯雞有好幾間,我們前往的這一間是因為前往酒店前就已經經過了,就在大街上非常明顯地架起了一個大電視,所以說這世界就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…

車開到店門口,天已開始下雨,職員示意可泊到對面的停車場。因為是大排檔,我們自動自覺找位置坐。
門口位置有一大堆黑麻麻的甕窯,今晚的主角就在裡面啦!
「餐牌」就是在門口的一個小黑板而已,主要是選菜蔬(很多不知名的農家菜),而竹荀排骨湯是自助免費的。
結果,我們不小心又叫了一桌滿滿的!主角到場了,烤雞看上去很不錯,爸爸分開烤雞的表情好認真!
 今天晚上的總結是,甕窯雞好吃,肉質鮮嫩。但其他的菜基本上都很油,我已經忘記了有特別好吃的。作為地道菜,試一次尚可。
晚上在酒店大堂有魔術表演,內容不過不失吧!然後我們發現了三樓的playroom很好玩,三父子溜連忘返。




自駕遊  | 自遊行 | 親子遊 | 遊記 | 旅遊blog | 台北 | 宜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